SEPTEMBER 2021
24
空間故事

改變天際的街屋-光影白立方

喧囂擁擠的城市叢林裡,放眼望去,歷史文化與現代發展的脈絡清晰可見,一幢幢披覆灰暗鐵皮屋頂的老舊住宅,時間恍如暫留在彼時光景。轉身鑽進舊街的靜謐巷弄,一切紛擾彷彿被遺落巷外,純白簡約的「光影白立方」座落於此,在和煦光線照映下顯得明亮溫暖,像是在夜裡為暗巷點亮一盞燈,為幽靜街區帶來些許生氣。

 

白,與光同行

與意識型態濃厚的英國白立方畫廊( White Cube ) 同名,隱而內斂的白色街屋「光影白立方」,同樣乘載著帶有強烈實驗性質的量體與涵養。在截然不同的主觀意識下,白色集結了所有可能性於一身,時而清新脫俗、亦可現代前衛;白,不只是作為一種顏色,更是客觀與包容的自由象徵。

   

以樸實收斂的形式結構,與功能性為主的自然選材,光影白立方無論在外牆設計或室內環境都遵循著簡潔實用的現代建築主張;減去多餘的裝飾、消弭了阻絕情感的隔牆,對於內心自由的想望與實踐不言可喻,企盼通過空間與環境的建立,築出一座能夠尊重不同個體與靈魂的自由居所、一個能夠不被設限的生活場域。

自由的樣態在光影白立方裡,存在著一種循環流動的通透感受,大篇幅的留白給予未知無限延伸與想像。外牆立面使用沖孔鋁板與實心混凝土質材,讓光影在孔隙間自由流動, 貫穿了內外與上下的立體空間,那道應被明確定義的界線顯得模糊又曖昧,晝夜或實或虛的建築輪廓,為街景捎來截然不同的視覺感受。

 

立,心之所歸

光影白立方無實牆的開放設計,一路從廚房延伸至起居空間,狹長型的樓面從光影、空氣流動到整體動線, 以實驗性濃厚的設計手法一一驗證了建築理論的多項假設;像是貫穿整棟建築的梯間,利用沖孔設計帶動冷熱空氣的垂直流動;平面空間也盡可能濃縮在一定的跨距內,運用吸風與氣流的循環原理在室內產生自然舒適的微型氣候,即使身處只有一扇密閉天窗的起居空間,也一樣宜人自在。

捨棄了傳統格局中心化的拘束與僵直,流暢明快的迴圈型動線設計,能跟隨每日心情變換不同的路徑走法; 空間擁有權的設定也不再被嚴格劃分,所有人皆可在屋內各個角落自由行走和運用。如同日本自然系建築師藤本壯介所說,「希望讓住在裡面的人都能回到最 『做自己』的狀態,找回最自在的樣子」。

   

沿著樓梯而上,映入眼簾是以中島為中心的開放式廚房,深褐色胡桃木吧台與牆上大面積帶有鏽蝕感的霧紅銅色壁磚相映成趣,也為白淨空間增添一抹溫潤暖調,輕鬆寫意的生活感,取代制式拘謹的客廳空間, 是與朋友家人共享的交誼場所,也成為居住者跨越公私領域的過渡。

回歸家的根本與想像,除了物件與材質的選擇外,思量如何在空間中建構與家人的關係與氛圍才是光影白立方注重的設計核心。當烤箱、冰箱等電器設備與收納空間皆被安排在中島外圍,意味著料理本身與準備工作「被迫」做出明確區隔,通過空間動線的刻意安排, 自然的互動與各司其職,無形的提升了家人間的互動與情感連結,也間接為生活帶來令人意想不到的情趣。

隨著空間轉換,沉穩內斂的木質地板引領我們來到屋內的私人場域,風格簡約明快的起居空間,隨性擺放的沙發與單椅帶出慵懶舒適的生活情調。自然光源自天井引流入室,綠意下斑駁的倒影優雅婆娑,人與自然在此相遇,成為空間最悠然安適的角落。飄浮於半空的懸吊式衣櫃,輕盈的視覺感受適度地收斂了白色立方體的剛強,同時也呼應出建築本體的設計基調。

   

 

方,自由無界

流動通透的意象從建築走進生活,光影白立方以追尋心的自由為靈感,以科學宏觀的客觀角度,突破空間設計無形的框架和無謂的傳統迷思,主臥室大膽使用前衛的開放式衛浴,與有別於傳統習俗床頭須倚靠實牆的主臥規劃,皆是為框架下的自由靈魂寫下嶄新定義。

面朝落地窗的雙人床與開放式衛浴空間僅以一道矮牆作出區隔,大幅窗景將屋外的藍天暖陽與花園綠意擁攬入懷,在城市裡也能與自然共居。浴室設計也不再僅滿足基本的洗浴需求,視野開闊的浴室規劃追求的是更優質的享受與體驗,設有兩套獨立的梳洗空間,與充滿包覆感的經典蛋型浴缸,與親密家人分享生活的同時也能保有各自獨立的私密場域。不難發現,光影白立方在分屬公私領域的廚房與浴室,不約而同的都選擇開放式的設計安排,過程中,高雄柏正團隊除了在品牌與產品資訊提供專業諮詢外,長期累積的美學觀點及案場經驗,也針對美感、動線與機能等細節… 給予具體貼心的建議及作法。

   

處於社會階級與權力關係不對等的狀態下,所謂的自由,或許每個人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答案;光影白立方將建築設計與精神思維融合一體,生活本質追求一種相互尊重的包容性,無論對內、對外,都能以更寬廣與多元的視野來面對生活的多種樣貌。夜幕悄靜,暗巷因光亮多了些人流熙嚷,這才明白,當我們心裡覺得安適踏實,就是種自由!
 


ChArchiLab
2020 第十三屆台灣室內設計大獎 居住空間類/複層 TID金獎
2020 金點設計獎 空間設計類
2021 德國iF室內設計大獎

光影白立方
案件類型:透天厝
服務團隊:高雄 柏正衛廚
設計選品:
廚房│ bulthaup;Villeroy & Boch瓷磚; Dornbracht廚房龍頭
衛浴│ Villeroy & Boch面盆、獨立浴缸; Dornbracht淋浴組、面盆龍頭;GROHE電腦 馬桶;Keuco衛浴配件
圖片提供 / ChArchiLab H.C. Cha、YHLAA x Ar Her Kuo

加入我的型錄
此商品已成功加入詢價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