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021
8
風格人物

優雅體現生活理想的設計舵手-潘鳳凰

設計來自實踐生活

採清水模建築,靜謐沉著的座落在遠離都市喧囂的林蔭大道旁,窗外那片綠意盎然、視野廣闊的光景,是潘鳳凰設計師當初選定這間老屋作為工作室的首要原因。推開門,不同於傳統玄關空間設計,入眼迎接我們的是整套低調優雅的中島廚房與實木餐桌,她熱切地與我們分享這個空間的特別之處,「我很享受在中島一邊泡咖啡,一邊與坐在實木桌邊上的朋友話家常;亦或在泡完咖啡後坐進沙發區享受窗外風景與閱讀時光」,她重視生活中帶有溫度的互動,指的不僅是人與人之間,也包含人與空間、人與物件間的相互對話與連結。

放眼工作室俯拾皆是潘設計師的個人收藏與生活記錄,裡頭的裝飾與擺設都不是為了新空間添購,而是多年來旅行與日常生活的收藏與發現,她笑著說她喜歡在與空間對話過後,再決定想要呈現的樣貌。設計脈絡之於潘鳳凰,是來自生活經驗的實踐,日常的一點一滴都是創作靈感的來源,唯有懂得生活的人,才能體現「有溫度的生活感」。

讓空間有自己思考呼吸的機會

「我不是很認同設計師自我風格過於強烈,有時在不同案場可輕易看出某些設計師的影子,但卻少了業主的個性與風格,這是非常可惜的地方。」與其將精力著墨在展現設計師獨特風格或華麗設計,潘鳳凰反而更重視事前與業主的溝通。回想起十多年前的一件有趣案例,潘鳳凰描述當時業主唯一要求是希望摒棄家中所有的門與隔牆。經溝通才發現,業主是位崇尚自然、熱愛挑戰戶外極限運動的單身女性,活潑不受約束的個性,渴望待在家也能感受身處大自然般那份自由與解放。對於設計師來說,設計的本意出於找到可行解決方案、並體現業主真實的生活樣貌。除了協助解決建築空間內部的瑕疵與不足,使空間機能與優勢發揮到最大;還需充分了解業主的生活狀態與實際需求,得以在空間中將其個性與生活元素完整呈現。

在交屋沒多久,潘鳳凰說她接到業主的道謝電話,業主依照潘鳳凰的建議,「與空間真正對話後,再添購家具與決定傢俱擺放的位置」,現在終於讓她找到家中最放鬆的區域來做為閱讀空間。

「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潘設計師提及老子學說中「空無」的概念,「我喜歡在設計中留一些空白,不做到滿」,當我們沉靜下來,讓感官去感知「空無」所帶來的包容度與容納性,使得人與空間通過這些空白得以有思考與沉澱的機會,這是非常有意思的看法。

從日常中發現興趣、從理想中看見未來

問及當初入行的契機,潘鳳凰設計師回憶起童年時光,不管是為當時同學間最流行的紙娃娃手作衣服、規畫不同放學回家的路線、亦或是沉浸在家中院子裡的花草樹木,都可一窺她從小對色彩與空間概念的高敏銳度與品味養成,「所以我進入這行其實沒有所謂的契機點,一路走來我都很清楚自己喜好與擅長的東西」她說。在求學過程中大量的閱讀與投入,為她奠定藝術與文化背景的基礎,而旅行,則是打開她不同思維的另一扇窗,直至今日,提及多年前第一次前往歐洲旅行,親身走訪教科書上所感受不到的真實力量,那份震撼與感動依舊清晰難忘。

每一回參訪國內外會展的過程也帶給她多元豐沛的設計能量與靈感,在訪談中,她也與我們分享今年前往米蘭傢俱傢飾大展(Salone del Mobile)的心得收穫。在上千家參展廠商中最讓她直呼精彩的,一個是Hermès旗下的居家品牌Hermès Maison、另一個便是德國頂級廚具品牌bulthaup,這兩大頂級品牌不約而同在會外展中透過建築本體、材質運用與時間變換來營造獨有氛圍,淋漓盡致的將那份人與人、人與物之間最純粹真實的情感連結勾勒出來。

其中bulthaup有意識的建築語彙、積極探索生活樣貌的企圖心,與潘設計師所強調的設計理念與生活營造不謀而合。不斷重新定義廚房的bulthaup,在今年米蘭展中打破原有空間框架,讓廚具不再只侷限於廚房與餐廳,進而延伸至其他起居空間,這也在她的工作室找到相同的概念與嚮往。廚房不再被視為純粹烹飪用餐的空間,而是圍繞許多互動與相處溫度的生活重心,「為什麼中島廚房不能被規畫在門口或是最顯眼的位置呢?」她反問。

理想會使人出眾 - 余光中

熱情與投入是對工作的基本態度,「我並不覺得在工作上有遇到什麼很大的困難,應該說,能夠被解決的問題都不困難」。一般人眼中的困難,對於善於替客戶解決問題的潘鳳凰來說,只是需要多花一點時間,一些心力去傾聽客戶需求,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即便過程中的時間耗費或反覆修改,她依舊甘之如飴、熱情依舊。但滿腔熱血總會有熄滅的一天,潘鳳凰深信「理想會使人出眾」,擁有理想、設立階段目標才能驅使人們不斷向前,才是點亮每個人內在力量的原動力。

「放慢腳步、感受生活」,潘鳳凰用她深厚的美學底蘊,將獨到的「生活美學」落實在日常的每一刻,不急不徐的優雅實踐自己的理想人生。

►雅元設計總監-潘鳳凰
高雄市空間藝術學會第十一任理事長
雅元設計主持設計師
潘鳳凰空間設計主持設計師

►獲獎紀錄

2018
World Interiors News Awards 英國世界室內設計報導大獎-FINALIST 榮譽獎《晶英國際行館》
ILLUMINATION AWARDS 美國國際照明設計大賽-MERIT AWARD 優秀獎《晶英國際行館》


2019
World Luxury Hotel Awards 世界奢華酒店大獎
LUXURY ART HOTEL - Global Winner 奢華藝術酒店 世界首獎《晶英國際行館》
LUXURY ALL SUITE HOTEL - Continent Winner: Asia 奢華全套房酒店 亞洲區首獎《晶英國際行館》


2020
MUSE Hotel Awards 美國繆斯酒店大獎
World Class Art Hotel-Regal Winner 世界級藝術酒店 全球首獎《晶英國際行館》
World Class Suite Hotel-Royal Winner 世界級套房酒店 全球首獎《晶英國際行館》

加入我的型錄
此商品已成功加入詢價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