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021
20
空間故事

用建築,植一種生活 用心,築一方生活態度-仰喆泰勒瓦莊園

一株株高峻挺拔的落羽松渲染著四季風情,好動的魚兒們在波光粼粼的水池中自在優游,早晨伴隨著阿里山的晨曦 而起,夜裡聽著蟲鳴鳥語入眠。閒暇時,品一口香醇咖啡,沉思在嫻靜的書香氣息裡或徜徉在一次次藝術巡禮中。 沒有了城市的繁華喧囂,讓人重新回歸大自然的懷抱,與天地共同呼吸,這裡還原了人們生活原本該有的樣貌,也 造就了獨樹一幟的生活風格,這裡是泰勒瓦(Terroir)莊園,一方理想生活的夢想之地。

Terroir,天地人相輔相成的宜居之地

阿里山從不缺歷史名氣,嘉義也飽含人文風采,但在建築領域 中對比大城市,卻好似少點什麼?這些源自對故鄉的關懷與 對美學的執念,讓從小就身懷建築魂的仰喆建設董事長朱 進謙( 以下簡稱朱董)毅然從營建業跨足至建設業中,帶領團 隊耗時八年,傾注三十幾年的經驗與感動,著手策畫心中的 理想藍圖-「泰勒瓦莊園」。

Terroir - 是法文中最神秘的詞彙,意即釀造葡萄美酒的重 要關鍵「風土環境」,代表著珍愛土地、順應自然的精神。 朱董認為建築是靜態的,而社區卻是動態的,會隨著住戶的 成長、環境的變化而有所不同,並在時間的軌跡下內化成獨 特的人文特色,故希冀泰勒瓦莊園就如同法文Terroir一詞, 蘊含著天、地、人的相輔相成,在歲月精釀後成為令人怦然 心動的宜居之地。

建築,是為生活而存在空間

「人創造環境,而環境影響人」是朱董對於建築的理念。故泰勒瓦莊園在規劃之初,便從居住者的角度出發,由內到外重新審視生活所需,讓建築不再是冰冷的建築主體,而是累積日常點滴而存在的空間。

斜頂、細窗、內景、陽台,突破以往傳統復刻的設計樣板,構築出一幢幢前衛又獨一 無二的現代幾何建築,隨著日昇日落與季節的更迭,各自展演風情卻又不失平衡美感。 莊園內特別採用透天別墅與公寓兩種形式, 擺脫以往透天別墅一樓鐵門深鎖的冷漠氛圍 與距離感,納入公寓式的建設與開放式的 停車空間設計,不僅讓視覺有了更寬廣的 穿透性,更找回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情感,搭 配寬大的花崗岩社區道路與大量植栽,更讓 日常愜意漫步的綠意風景與鄰居間的笑語寒暄 成為盈滿生活的快樂記憶。

如同生活需要儀式感,朱董愛上了落葉松的 季節感,特別於莊園東側與周遭植上一株株 挺拔的落葉松與大量喬木、灌木,並結合生 機盎然的生態水池,讓莊園就像將森林扦插 在喧囂都會中,讓人與自然真切交流,打造 出一方能長存內心深處的餘裕。

細節,成就完美的關鍵

「完美不是一個小細節,但注重細節可以成就完美。」- 米開朗基羅。從造林規格的落羽松、多層流水的無邊界泳池,到公設大廳實際可用的壁爐煙囪等,莊園內的一磚一瓦、一花一草, 都可見朱董對其公設與外在環境投注的心力。然而,轉換到內在的私家領域,朱董更是細心講究。面對與生活息息相關的衛浴設備,從空間動線的安排到產品的配置規劃,次次的修改調整只為了達到盡善盡美的日常。在選材上更特別採用享譽盛名的德國國寶品牌Villeroy & Boch 面盆、馬桶,提倡優質用水體驗 的GROHE龍頭、淋浴設備,還有曾榮獲拿破崙授權的頂級浴缸品牌Hoesch,以嚴謹的選材和講究的細節,成就一次次日常盥洗的舒適愉悅。

如同朱董以人為本、永不妥協的初心,踏進位於莊園內的朱公 館,以bulthaup 廚房為生活重心的空間規劃,不僅打破傳統制式格局,更串起家人間的情感聯繫。舉重若輕的b3燧石灰背牆,懸掛起多功能料理平台與電器高櫃,讓日常烹調也有了優雅的輕盈姿態。加上開放式的b2工作台與別緻的天窗照明, 擺脫以往廚房灰暗冰冷的既定印象,讓廚房不再只是滿足口腹之慾的空間,而是分享愛與感動的暖心場域。

美學,為質感生活入味

美是一種對美好事物的感動和對生活經驗的累積,因此從小培養對美的感悟力,也是朱董秉持讓藝術走入生活、建立泰勒瓦生活館的初衷。尋著迷人的咖啡香氣,打開隱身於莊園旁的泰勒瓦生活館大門, 一樓雅致的咖啡廳,大面積的落地窗引綠意植栽入室,邀季節光影作伴,洋溢著歲月靜好的溫柔; 二樓則規劃為藝廊空間,寬廣的場域不定期展覽著藝術家的作品,為來往的人們提供滋養靈魂、療癒身心的迷人場域。在這裡不管是賞空間、品藝術、閱書香、戲光影、覓寧靜,你會發現,美,無所 不在,也唾手可得。

朱董相信,藝術美學的涵養,需要長時間親身體驗與深度扎根,才能內化、蛻變成自我的風格信仰。 而泰勒瓦生活館不光只是一間咖啡廳或藝廊,更蘊含著朱董對這片土地的認同,與對居民的熱忱關懷, 猶如一枚小而有力的提醒,在咖啡滋味與閱讀時光的陪伴下,透過藝廊與展覽的姿態,道出對美學與生活的一方態度。▖

仰喆建設-泰勒瓦莊園

2018 澳洲雪梨設計獎 - 金獎
2018 美國IDA國際設計獎
2018 台灣建築園冶獎

 

泰勒瓦莊園

案件類型:透天、公寓
基地面積:9858.25m2
服務團隊:柏熹衛廚、柏御衛廚
莊園選品:Villeroy & Boch 面盆、馬桶、小便斗;GROHE 面盆龍頭、浴缸龍頭、淋浴 滑桿組;Hoesch 浴缸
朱公館客製選品:
bulthaup廚房、Villeroy & Boch 面盆、馬桶;Dornbracht 龍頭;GROHE 定溫淋浴組; Alape 柱型面盆;Hoesch 浴缸;Keuco 面盆櫃、浴櫃

加入我的型錄
此商品已成功加入詢價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