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021
6
風格人物

浪漫而務實的音樂推廣-張正傑


生命旅程中,我們總在追尋凌駕於財富之上、無價而真誠的感動。國內知名的大提琴家張正傑是音樂圈知名的點子王、音樂頑童,推出過許多叫好又叫座的創新節目。趁著張正傑前來高雄演出的機會,我們邀請他與楠弘的朋友們分享他玩了20年的音樂背後,許多感動的瞬間。

1989年回到台灣東吳大學擔任客座教授,張正傑說,剛回台灣不久,他維也納的老師來台灣演奏,也看了台灣的發展環境,告訴他「留下來吧,別回去了,這裡才是你的舞台」。老師的一席話,讓張正傑的客座從一年、延長到二年,再繼續下去,展開了他投身音樂推廣的旅程,也成就了如今20多年後的張正傑。

20多年前張正傑先投入主持中廣夜間的古典音樂節目,開始學習使用淺白的語言與聽眾溝通,嘗試以主題方式來推廣古典音樂。張正傑說,「我演出的時候習慣閉眼睛,有一次在南部演出,過程中張開眼睛發現台下睡了一片,那一刻我就決定,與其讓聽眾睡覺,我何不和他們溝通呢?」用音樂溝通效果不好,那就調整自己,用聽眾能夠了解的語言來溝通,成了張正傑的解決辦法。例如經典的大提琴曲目《天鵝》,常見的比喻是將大提琴比為天鵝、鋼琴比為湖水,張正傑說,這沒有不對,但我們台灣人愛吃啊,應該有更好的比喻,所以我說《天鵝》這一曲的大提琴是入口即化的toro、鋼琴是恰到好處的壽司飯。天鵝對比握壽司一定是比較具體的投射,觀眾一聽立刻就懂了。

從主持廣播節目,到演出間拿起麥克風介紹曲目、與觀眾互動,張正傑相信自己在國內古典樂界創下許多第一。此一過程中,不能說沒有挑戰。第一個挑戰,他克服了早期觀眾對古典樂的刻板印象,營造更為友善的音樂氛圍邀請大眾親近古典樂;第二個挑戰,則是當音樂圈內許多創舉的先鋒。張正傑不擔心與眾不同,也不害怕批評,「這要看批評來自何方,批評是好事,代表你成功了。你自己的麵攤,自然要接受麵攤客人的批評才能進步,而不是隔壁麵攤的批評。」張正傑用英文play music來解釋,他認為音樂是要用「玩」的,不是單純用「嚴肅」這樣一頂大帽子扣下去。這一玩,讓他玩出好多第一。



玩音樂的點子王

張正傑最知名的,就是親子音樂會節目,巡迴多年以來,每每嘗試新的題材,從歌劇、童話,到布袋戲、cosplay等,令人眼睛一亮。「我不做別人做過的事」,張正傑說,有太多的題材可以嘗試,例如結合東西音樂與料理而做的音樂會版料理東西軍、結合咖啡紗服飾產業議題的咖啡故事音樂會、結合戶外空間的金門翟山坑道音樂會;或者結合傳統歌仔戲劇經典哭調仔,促成廖瓊姿老師與柏林愛樂12把大提琴的經典跨界;或者專為弱勢族群舉辦的盲人音樂會、輪椅族音樂會等等。

「我腦海裡有太多想法了」,張正傑說,有些嘗試甚至連國外都未曾有過!

以盲人音樂會為例,他說靈感來自某回在維也納的一間盲人餐廳用餐的經驗。「我們一般人會將視覺與味覺做連結,但聽覺與視覺卻未必」,盲人餐廳內是黑暗而無燈光的用餐環境,他將類似的概念複製到音樂會上,邀請明眼人體會盲人的感受,演奏廳內全無燈光、舞台上也沒燈光,他邀請的鋼琴伴奏本身就是盲人,「背譜啊!舞台上也不能有一點燈光!」張正傑笑說,串場時還向觀眾開玩笑,本打算今天乾脆不要穿衣服登台演出!

其實觀察張正傑的許多創意,也可發現他嘗試突破框架以及成見的脈絡。親子音樂會的緣起,一部分來自過去國家音樂廳票卷上明定禁止110公分以下孩童入場,他認為這是對孩子的不信任,所以刻意舉辦110公分以下的音樂會,還在入口處搭一個110公分高的矮門,要讓大人們彎著腰入場。他認為父母有義務要依據孩子的情況,適時引導孩子(甚至在孩子情緒失控時帶離現場),但不應該以「不信任」的態度面對孩子參與任何活動。更多時候,當大人抱持正面的、信任的態度時,反而會驚訝於孩子的努力與表現!

在這麼多的音樂創意之餘,張正傑將自己定位為一位推廣者,「我不希望聽見父母說我買不起票給我的孩子聽音樂」,在票價之上,他認為親近音樂應該是單純的欲望,不該被票價模糊了分享音樂美好的真正價值。


存在感動與財富之間的音樂

「我的朋友存款簿比銀行存款簿更豐富」,20多年下來,平均每年100場音樂會,每一場都帶給他不同的感動。不滿於一個音樂廳只有六席輪椅席,他為輪椅族舉辦音樂會;鼓勵明眼人體驗盲人世界,他讓明眼人購票入場、盲人免費聽演出;在不同城市表演,他會騰出一些票請朋友邀弱勢家庭的孩子來聽音樂。尤其在自己當了父親之後,張正傑從女兒小金魚身上學習成長,也花更多精神在孩子的世界分享音樂。

「有一回我去長庚兒童醫院演出,休息室旁有接受化療的孩子在哭鬧,當父母的人看著孩子難受的痛…」,張正傑說那天演出後,那位化療的孩子也舒服多安靜下來了,他又到孩子的病房演奏。「後來我們成為朋友,我還邀他來聽三月的音樂會。他來了,帶著口罩、設備,護士陪著他來。」然後五月又有一場音樂會,張正傑又打去邀請,護理長說孩子怕是捱不到那天,「隔天我就去他病房演奏,本來當天還要一起去吃麥當勞,後來因孩子太累而作罷。結果隔天我就接到護理長電話,說孩子過世了。」

張正傑給自己的使命很清楚,他玩音樂的創意也總是給人耳目一新。20多年前被洗衣店老闆誤認為他是魔術師送燕尾服去洗,到如今在音樂推廣路上創下許多彷彿魔術般的紀錄,或許古典音樂本就不該是曲高和寡的藝術!


► 國內知名的大提琴家 張正傑
東吳大學音樂系教授
台灣海洋大學藝文中心主任
創立「弦外之音室內樂集」

國內知名的大提琴家,12歲起便以過人的音樂資賦連續三年榮獲全省音樂比賽第一名,旋即獲選入華美青少年管弦樂團代表國家赴美巡迴演出。 1976年赴奧地利深造,入國立維也納音樂學院,師事著名大提琴家Valentin Erben,並接受大提琴大師Andre Navarra及Heinrich Schiff之指導,曾獲得Alban Berg全額獎學金之最高榮譽。


加入我的型錄
此商品已成功加入詢價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