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021
9
風格人物

俯拾之間皆是熱情-毛森江

「人生故事莫過於它的精彩與否,但是要記得把故事留下來,別只是讓它過去,也許有人認為這並非那麼容易,但只要有心,並非那麼困難。」—— 毛森江

在一間不算大的木造平房中,裡頭有一家人圍著一張桌子吃飯,阿公抽著菸,菸蒂的灰燼掉落在桌面上,日積月累在桌面上燙出了一個疤,隨著時光飛逝,經過了30年,當年經常在這張桌上塗鴉的小女孩,已經長大嫁為人婦,而當年抽著菸的阿公已經上了天堂,他留下非常多的遺產給下一代,但鈔票上沒有寫上阿公的名字,有一天當小女孩再次回到這個家,望著桌面上被菸蒂燙出的疤,大家都知道這是阿公留下來的,這是這一家的共同記憶。

這是毛先生講述的小故事,他認為這樣的故事才是真正的人生故事,從這個故事能深刻感受到毛先生的人生態度。而這樣的態度也和清水混凝土調性相同,清水混凝土的建築並不需要刻意保養,人的生活足跡反而就是對於這項建築物的保養行為,生活真實的歷程都讓建築物增添更多美妙的印記,經過歲月的流逝,清水混凝土的色澤越發動人。

秉持著「人的原點是真、建築原點是人、空間的原點是記憶」的原則,將生活和實際想法放入建築,對於毛先生而言,建築是一種使命,更是一種責任,對於建築,他有著不一樣的熱情,也不追逐流行,他以「五十年後的建築」為建築的原點。於是毛屋、毛院子都是以此原則為出發點,毛先生希望藉由這些有想法的建築,能把全世界的人都帶來毛森江的故鄉-台南,認識這個城市,讓人對於這個城市有記憶點,進而榮耀一個城市。

師承安藤忠雄的毛森江,曾有人告訴他:「毛森江的建築很不像安藤忠雄」。對於這樣的意見,毛先生認為建築本來就是師徒制,在和安藤老師學習的過程中,學習的作品雖會有老師的影子,但是永遠不會和老師一模一樣,因為每個人在創作的過程中,往往會加入自己的想法、在地文化和建材的元素,這些元素加乘起來成為自己的作品。 毛先生的作品也是如此,每一個建築作品皆包含毛先生內在的思維,結合在地文化共同創作而成的結晶,呈現出的建築精神是獨一無二無法模仿的。

  

  

「很多人聽聞空間要作到空無,認為這是一種神話,但只要靜下來,坐下來細心 去感受理解,就能體會。」—— 毛森江

在台灣談到「清水模」往往會聯想到毛森江,對他而言,清水混凝土雖是一種建築材料,但奇妙的是,由清水混凝土塑造出來的樸實祥和的空間氛圍,感受特別不同,清水混凝土也是講求一次到位的細膩工藝,開模就決定成敗,所以製作過程中需抱持著審慎的態度,告訴自己「只有一次機會,沒有做好就必須打掉重頭再來」,也由此培養出小心謹慎的做事態度。

如何藉由清水混凝土這種元素創造不一樣的空間。毛先生先從定義來說明:「把建築切開成兩個剖面,一個是『空間』,另一個是『物件』。『空間』的定義是利用四道牆、兩道天地壁總共六個面,將這六個面圍砌起來成為一個盒子,再從中注入光和空氣;在空間裡的所有東西,包含家具、櫃子甚至是人,這些都稱之為『物件』,物件存在於空間中成為一個實體的存在,這個實體稱為「建築物」,物件能隨著人的心情起伏去配置而變化,將這個建築物中的空間和物件兩者取得平衡,進而塑造出人的生活,這是一個建築師的責任。

毛先生的建築設計,致力於將空間變成「空無」,讓人走進空間而不感覺空間存在,這是空間最深層的意義。毛先生用禪語「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又是山」解釋空無的意境,原來,毛先生所指的「空無」,講述的是一種氛圍,但空間裡擺放著物件,卻又要能感受空無的氛圍該怎麼做?這時他指向工作室書桌後的白牆,映入眼簾的是一幅題字「慈悲」的字畫,問我們:「何謂白牆上的主角?」乍看之下,會以為「慈悲」的字畫就是主角,但這個想法是錯的,真正的主角其實是掛著字畫的白牆,因為今天把這幅字畫拿掉,換上另一幅字畫也同樣適合掛在白牆上,白牆的犧牲而突顯了字畫的存在,這是我們刻意塑造的,讓空間及物件取得平衡,並不是把所有東西都放進去就行,這是不對的,而需注重整體呈現的氛圍,所以真正的主角是要我們如何去創造空間裡的那道白牆,而不是那幅字畫。

在丹麥,一間新的房屋只有白牆,讓丹麥人選購傢俱、燈具等來點綴自己的家,對於毛先生而言,適度的留白對於一棟建築是重要的,毛先生說:「空間讓人使用與享受,讓建築空間留一個空,讓空間擁有視覺上的延伸,比將空間佈滿整個裝飾要更令人舒暢」。一棟建築會遇到春夏秋冬,會遇到大自然時序的變化,應該要讓它學會呼吸,讓它隨著房子主人的心情逐漸改變。

  

「在下筆的瞬間,畫出來的第一個想法不可以是錢,一定要是人。因為想法的原點是人,畫出來的圖就會是人住的房子,而不是錢的房子。他認為這是一個建築人應該要擔負的任務,而要做到這點,背後其實需要非常多的經驗累積。」—— 毛森江

台中八錢鍋物餐廳是毛先生2008年的作品,2012獲得第二屆台中市都市空間設計「生活台中」大獎,但四年前這個作品在建造時也曾發生這樣的插曲。八錢鍋物餐廳蓋到快完成的時候,事務所的會計說:「毛先生,已經沒有錢了,已經將全部的預算都花光了。」

想了兩天以後,毛先生把事務所的大家都叫來開會,說明了這樣的情況,也提了他的抉擇:「我們會從事建築其實只是為了一個夢想,如果賠一塊錢也是賠,賠700萬也是賠,那麼你要賠一樣還是賠兩樣?」如果以賠錢為理由,把這個作品草草完成,不但賠掉這個作品,也賠了建築的夢,那麼寧可把這個作品做完整,也不願把建築的夢都賠了進去。

結果這個作品總共賠了700萬,那一年大家勒著褲頭也咬牙把它蓋起來,但即使到今天看著這棟建築仍然賞心悅目,毛先生說「談這個也非吹捧自己,但回歸內心認為對得起自己」,認為建築是耐得住時間考驗的,而他始終都把建築當作藝術品,用這樣的的心情在做建築,也有自信當下一個時代在導覽一個城市建築的時候,毛森江的建築也會成為這個城市的記憶點。

毛先生認為這個世界上錢並非唯一,建築和生活都需細心感受,也致力於用建築留下記憶中所有生活的痕跡,主張建築與人關係,應該要和生活完全畫上等號,所以從日常生活的軌跡,就能看出生活在裡頭的人日常生活的態樣和喜好,也由此來設計出符合生活機能用途的建築。毛先生一直在記錄建築與人及自然每天的變化,來作為之後建築的指標,例如作品毛鏗至今已完成八年,卻仍像最初完成般如實美好,表示它是耐得住時間考驗的,這才是真正的建築價值,也是一個建築人身負的使命。 

「如果人生是由自己創造的話,有時努力不一定得到回報,但至少人生不會有遺憾」 —— 毛森江的自我勉勵

在與毛先生談話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毛先生是個感性、富有熱情及理想的人,但是清水混凝土卻是冰冷堅硬的東西,形成極大的反差,為了達到作品的要求,毛先生直率地說:「我的脾氣不好,容易生氣,我的憤怒來自於建築的過程中,我希望一切都能達到要求,因為怕它不夠好,所以有時候會和一些人爭執,只因為我想把事情做到最好,所以我也喜歡一直在生氣的人」。

在採訪的過程中,令人難忘的是毛先生辦公室中,書櫃上一整排的藏書及一整排寫上年份的筆記。對於書本,為了增加閱讀的趣味感,毛先生喜歡隨著當天的心情,選定一個顏色的筆,為選定閱讀的書畫重點,更會註記自己的心得,而閱讀的書類型廣泛,字體除了繁體之外,更不乏簡體還有日語。

毛先生一直用閱讀方式來累積對於空間的理解,他認為建築家要有克服困難的智慧、勇氣和決心,及相互對應智能的問題,這些都是談建築較為深層的東西,而非只是建築的表象。

此外毛先生是勤於做筆記的人,習慣將日子中的隨行書寫集結,依照年份成冊,從這些隨行筆記中可以看出過往的生活軌跡,從開始學習建築的這30年來,他將每一天的練習、靈感、閱讀記錄、生活點滴皆化為筆記保存下來,他說這些珍貴的筆記以後都是兩個女兒的財產。

筆記中也包含非常珍貴的建築手稿,毛先生透露他從來不拿尺,所有建築手稿全都由他手繪而成,也會藉由觀察建築物的外觀,畫建築手稿來練習,他的習慣是到一個地方看完建築的整體之後,在入口處選個位置坐下來,用自己的理解力把這棟建築的結構,一層層地憑著印象把它畫出來,過程中不能偷看,去反映出自己理解到什麼樣的程度。 

  

毛先生透露「幾乎沒有人看過我的筆記」,非常榮幸地,筆者可以一睹毛先生珍藏的筆記,毛先生的字體非常工整,字裡行間特別有種建築人的韻味和對生活澎湃的熱情,從毛先生一邊介紹一邊翻閱他的筆記予我們欣賞,當下也從中認識更深一層、更多面向的毛先生。

筆記中除了珍貴的建築手稿,還有關於建築的筆記,如「科比意人體結構高度圖」、以及在成大建築所旁聽的筆記,裡頭洋洋灑灑鉅細靡遺,可以看出當時對於建築的渴望,也有「毛先生在安藤事務所的筆記」,字裡行間可以感受到毛先生的認真,也親眼見到有別於在毛先生的著作上看到的手繪草圖,實際見到「毛鏗最初的草圖」,更能感受到一筆一劃皆是建築的擘畫與熱情。

此外筆記蘊藏非常多人生的智慧,一邊看著筆記,筆者彷彿也參與了這段毛先生投入建築的生活,例如1993年自我勉勵,他寫道: 「不要停,做自己就好」 「要以佩服、敬佩欣賞的心境,來看別人如此,才會有更上一層樓的機會」 又隨性翻開其中一卷,裡面寫道: 「人生的劇本本來就編好了,只是不能翻開偷看而已」 「智慧是自知清楚,氣力要用對地方,當下有什麼沒有什麼該做什麼,人生的循環,人體的循環,做一些該做的事,做一些感動人的事」。

對於事務所的同事們,毛先生也會用書寫的方式相互砥礪和勉勵: 「用難去修你的能力,用苦去修你的智慧,待人不是識人,而是願意相信人,人是要用照顧的,事情是要用處理的」 「害羞是一種自私,因為表示你只想到自己的感受,如果你不願意冒著把自己當愚者的風險,不可能有所成就」

毛先生每年尾牙都會寫一封信給公司所有同事,也不諱言說公司同仁每天與他相處的時間最長,身為那麼多人的上司,常捫心自問「身邊有幾個死仕」?更認為「下屬是需要照顧的,而不是處理的」。

毛先生一直用感性的想法和作法來過他的人生,生活也很簡單,除了工作,還是工作,最喜歡的也是工作,長年都有晨泳的習慣,作息也非常規律,他說非常多的想法與靈感都在躍下游泳池之前,用筆記下。

  

 「球掉得不夠快時,還要再從上面打一下,讓球掉落的速度快一點。」—— 毛森江談傳承

毛先生規劃將於4年後退休,退休後希望將毛森江三個字歸於自己,回歸到最原始的創作,一年接2個案子就好,目前旗下共9間公司,各司其職,就像他9個孩子,如今也漸漸茁壯獨立。

他也將生意經傳授給下一代,他認為做生意雖然要精明,但為人一定要厚道,他用一顆皮球來比喻事業,丟球比喻傳承,說道一般人傳承給下一代,就像在身後和下一代共同捧著一顆球,不管球下墜得多快,這顆球始終有兩雙手共同承接,但他覺得這樣的作法,球始終沒有拋出去,下一代無法真正地茁壯。

而毛先生的作法是,一開始就把球丟給下一代,但因為下一代的手臂不似上一代的手臂已經鍛鍊了多年,剛開始承接的時候一定會因為手臂不夠強壯,而無法接得很穩,而讓球往下掉,在球往下掉時上一代也要評估,最低會掉到什麼程度,更狠的是,球掉得不夠快時,還要再從上面打一下,讓球掉落的速度快一點。毛先生的用意在於,想要讓下一代快一點能看到底,只要往上提升一些,提升的高度就是下一代自己成就而來的事業。

「秉持勿忘初衷的精神,以及對於建築的特別熱情與使命,勇於創新」—— 毛森江

15年前曾問自己「明明在服裝業做得小有成績,為何自己會轉戰來做建築?」轉頭看當時身邊的同伴,現在個個都已成為大老闆,但毛先生自己並不後悔自己選擇的路,反而非常自豪,因為這20年的經驗,讓他匯集26個與客人接觸的案例集結成冊,而書本是可以永遠留存下來的東西。

他謙虛地說:「要寫出這本書對自己而言,其實是一件很困難和痛苦的事。」自謙自身學歷不高,真正的學歷只有國中肄業,其他的學習都靠後天去學習,利用這些學習,讓自身的邏輯更為清楚,文筆更為流暢,也因如此,每當要下筆寫一篇文章前,對他而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得先去閱讀大量的書才能夠寫出。

觀察毛先生早期的作品,大部份都是以「直」來表示,但現在的作品中漸漸加入「圓」或是「弧」,為何會有這樣的改變?毛先生回答「這樣的改變是必然的。」

就像是衣服的搭配,今天想穿藍色的,一陣子之後也許會想搭配紅色的,作品不可能一成不變,一成不變代表沒有持續地在學習,這樣的改變同時也代表著技術的突破,在未來會再持續一些不一樣的建築。

除了混凝土外,未來希望能再把木材結合混凝土元素,這兩個原料存在於大自然界的黏性是相同的,原料調性卻迥異,一硬一軟、一冷一熱;木頭如果用得好,可以一千年不壞,這和混凝土的可長久保存的原料特性是相同的,這時他指著辦公室那張利用鐵軌上的枕木作為原料的桌子,他說這枕木已經承載著火車一百年,因緣際會之下撿回來作為桌子用途,所以元素的結合,需考量時間、用途、氛圍及研究技術行為,如何使這些元素完美結合,對於這些嘗試,其實一直以來都有持續在做,只是等待水到渠成的時機,自然地運用在裡面。

「學習過去,融合現代,攜手走向未來」,所以毛先生打趣地說他都追求復古,找尋所有事情的原點,學習前人的經典,吸取前人的智慧,再加上自身想法內化為自己一部份,就像是打拳擊般,只有兩秒鐘的時間就必須出手把對方打倒,但這兩秒鐘的背後是數不進的練習、流血、流汗,為了兩秒鐘的榮耀,平常必須做好一切準備。

投身建築20年,毛先生已漸漸累積了不少作品,藉由這些作品,也讓更多人可以認識毛先生,對於工作,毛先生時刻保持高度的鬥志,認為人生原本就是過生活,如果人生是自己創造的話,有時努力不一定得到回報,但人生不會有遺憾,把工作當成生活喜愛的一部份,工作令他感受到高度的存在感,顯示出自己的價值,建築讓自己的生活更豐富,時刻勿忘初衷,讓工作和生活都樂在其中。

後記:非常感謝毛先生百忙之中撥空接受我們的訪問,雖說是採訪,更像是聽了一場建築人對於建築熱情的精彩演講,受益良多,伴和著耳邊傳來昭和時代的日文老歌,非常感佩毛先生對於建築的理想,我想未來的建築史上少不了毛森江。

► 自由建築人-毛森江
式澳服裝有限公司負責人

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兼任講師

► 獲獎紀錄
2009 第二屆台灣建築單棟住宅獎

2011 入圍第三屆台灣建築單棟住宅
2012 第二屆臺中市都市空間設計「生活臺中」獲獎
2020 倫敦設計獎London Design Awards-建築類-住宅建築-國際組-金獎
2021 IPA英國國際房地產獎 International Property Awards-建築類-住宅建築-獲獎
 

加入我的型錄
此商品已成功加入詢價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