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021
12
空間故事

現代園林-新竹壹山

提到日本,第一個令人聯想起的就是地標富士山,它不僅是日本境內最高 的巒峰,更是日本精神的象徵;對日本人而言,山就像神一般的神聖,如果能入山而居,必能更親近造物主的美好。

在自然的山形地中,如何創造出一座與神共生的殿堂,日本國寶級建築大師高松伸,提出了他的看法。「建築必須與自然共生,這種力量往往源自於當地風土特色。」

23歲自京都大學工學院建築系畢業後,一路於京都市區展開其熱愛的設計工作,在這座古老的城市中,高松伸吸收了滿滿傳統日式建築的精神,並以低調寧靜的風格設計,融入此地典雅的氛圍中。

「我筆下的每一道線條, 都是對這座山的敬畏- 高松伸」

心隨境轉 設計人生

年輕的靈魂總有許多奇想與爆發,高松伸早期著名的作品皆以前衛大膽 堪稱,將科幻造型與巨大的金屬、玻璃等裝飾加諸於建築物上,是他擅長的設計語彙;從1984年奪下日本建築家協會的新人獎的【織陣I】,以 厚實卻非傳統的線條組合,將平面素描倏變為三維的奇幻空間,即立定 他成為機械主義的建築翹楚。

1989年電影《蝙蝠俠》取材高松伸作品而塑造的古典機械想 像城市—高譚市(Gotham City),更讓他帶領日本跨時代的設計邁向國際。

四十歲後,高松伸的創作手法開始有了轉變,收斂大鳴大放與看似冷冽的風格,開始走向簡約、明晰、帶有禪意的新日式風格,拋下型制與材質的束縛,敏銳的觀察每一個空間、城市天賦的個性,並以光影反射城市景觀的哲學式創 作手法,建立起與自然環境款款流動的對話。

建築從來不是沉默的個體,而是人心與環境共創的對話語言,這是高松伸從機械主義走向自然禪意的體會與境界; 也在如今的作品中,展現有別以往的設計高度,如近期參與擘劃的新竹【壹山】案。

世界仰望 建築高峰

被譽為最令人期待的山中別墅聚落【壹山】,除了有台灣知名的設計團隊,如:32行館建築師陳志宏、國泰Twin Park建築師李得榮等人共同操刀,高松伸先生更是其中的靈魂人物。

日本故鄉島取縣多山的地形,是高松伸的生命根源也是設 計的繆思來源,融合對山的崇拜與敬愛,在位於竹北近山的基地上,利用「低密度開發」、「綠蔭圍籬」、「筏式基礎」 等概念手法,打造出靈氣自來的宜家之居;不論是春櫻、 夏荷、秋楓依時序入眼的大塊綠意,或是禪風縈繞的櫻川 小徑、美人湯泉,皆是層峯雅士的品味首選。

上善自然 逐山富居

專案經理鄭程木表示,承襲誠宜指標案【百溱觀】綠蔭比天空大的精神,在【壹山】原生御墅五萬坪的基地上,光大型喬木即種下了超過300顆以上,包括櫸木、落羽松、茄苳、樟樹、楓香、鳳凰木等,此外還襯上了萬棵灌木植栽,讓這座山擁有一年四季不同的 表情。

誠宜相信:『想』和『享』是等比的關係,細節規畫的越縝密,生活能有更多追求美好的餘裕。大如整體環境的營造、小如人們日常使用的設備或物品,誠宜堅持僅分享無二的選擇,如體現德國工藝恆久之美的廚衛精品。

元朝畫家黃公望以《富春山居圖》留下了令後世人仰望的藝術地位,也為展現了我們靈魂中對自然山水的追求與渴望;高松伸大師經歷歲月的洗練與沉澱,不但再次激昂人類夢想的火花、為台灣留下綺美的建築之作;更讓富足的人生,再下精采篇章!

高松伸(Takamatsu Shin)

1948出生於日本島根縣
為日本機械主義國寶級/國際級建築大師

 

現任

京都大學榮譽教授,也是高松伸建築設計事務所主持建築師,曾獲美國建築家協會(AIA)榮譽會員,德國建築家協會(BDA)榮譽會員,英國皇家建築家協會(RIBA)會員,被日本讀賣新聞稱為百分百建築家。其建築的精采演繹,表現在精準構造與結合人文地景的用心。

重要作品

鳥取縣植田正治寫真美術館、東京麒麟啤酒總部大樓、沖繩國立劇場,高雄捷運美麗島站、陽明山天籟溫泉會館、天津博物館、Multicasa Duisberg。

誠宜建設-壹山案

案件類型:獨棟電梯別墅
基地面積:竹北生活圈五萬建坪,採三期規畫
服務團隊:柏加衛浴
衛浴品牌:德國頂級衛浴品牌GROHE、Villeroy & Boch

加入我的型錄
此商品已成功加入詢價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