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021
1
空間故事

東西合璧建築元素的匯集和體現-嘉義葉公館


走在嘉義的鄉間田間,當我們還在納悶是否走錯路時,突然看見遠方的金色圓形屋頂,在陽光的照射下格外搶眼,沒錯! 那裡就是我們此行的目的地-嘉義葉公館。

一進嘉義葉公館大門,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小型歐式庭園,以及一棟有如歐洲教堂般的建築,不禁增添了幾分期待之感,一時間我腦海中迅速閃過很多歐洲知名建築,無論是德國阿亨主教座堂、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法國沃勒維孔特堡、義大利圓廳別墅的印象都突然在腦海中浮現,緩緩走過庭院中的小徑,屏息以待準備進入葉公館。

走進葉公館,一進門首先看到的是挑高兩層樓、有如歐洲宮廷般的客廳(這又讓我忍不住想到,童話故事裡仙度瑞拉與王子初次在皇宮相遇跳舞的場景),氣派非凡,不禁眼睛為之一亮,氣派非凡,圓拱窗灑落的陽光讓人彷彿置身於歐洲,一盞盞美侖美奐的水晶燈,閃耀著屬於它的動人光彩,整棟建築呈現一股濃郁的古典華麗氛圍,讓人忍不住想一探究竟。



東西幾何元素「圓」的大量運用

整棟樓的設計以「圓」來作發想,中國的「圓」結合西方建築「圓拱」元素。中國的圓,在意義上象徵凡事圓滿、沒有稜角,在葉公館中可以發現家裡處處是圓角,符合葉先生圓融處事、個性踏實的個性;西方羅馬式建築的圓拱和穹頂,都在建築中充分體現。

葉公館外觀大理石採用乾式工法,且立面採用了大量的弧形拱窗,讓光線可充分進入,創造空間的明亮感。外觀圓拱窗上方更考究地放置了拱心石,讓圓拱窗增添些許美感,以及延伸頂樓而上的柱頭雕花,更添幾分歐洲宮廷優雅。

葉先生在一開始建造這房子時,即堅持圓頂設計,頂樓上的圓形屋頂直徑11米,圓形屋頂本身非常地重,會有安全與技術的考量,這樣重的屋頂要放在方形的建築物上,實在為一大考驗,最後決定採用重量輕、強度高、具金屬光澤,亦有良好的抗腐蝕能力的鈦金屬,來作為圓形屋頂的材料,不但大大減輕重量,提高耐震安全性,鍍鈦金屬散發出金色光澤,在陽光的照射下分外耀眼。



不惜成本 用水晶打造出如藝術品般的房子

而葉公館中除了歐洲的古典建築之外,還有一個特別之處,其實它是一間名符其實的水晶之屋。葉公館家中處處皆可以看到黃水晶的影子,無論是地板或是牆上的配飾,皆由黃水晶打造而成。問及葉先生為何如此鍾情於黃水晶,他認為黃水晶予人舒服感,無論是色澤和紋路都能夠讓他陶冶性情。此外黃水晶在寶石界被稱為「水晶黃寶石」,是智慧與喜悅的象徵,磁場對於人的情緒有鎮定及平穩作用,葉先生說當結束忙碌的一天回到家中時,都會赤腳踏在黃水晶地板,感受黃水晶予人心情平靜的能量。

根據葉先生表示,當初決定建造這間房子的時候,就希望在室內用黃水晶當作主要建材,也因此全省跑透透,只為尋找心目中的黃水晶,最後非常有緣份地在花蓮尋獲心目中理想的黃水晶,而原本用於作藝品的黃水晶,現在用來當建材,加上葉公館很多地方皆有圓弧設計,黃水晶的用量相當龐大,不但不惜成本,也需要好的施工團隊與工法才能完成。

除地面材質以外,水晶燈在葉公館中也是一個重要元素,葉公館家中共有20餘件 Swarovski水晶吊燈,皆為STRASS等級,而最吸睛的莫過於客廳中兩座大型水晶燈,一座從葉公館挑高二樓客廳中,由藻井垂吊下來,初次造訪葉公館的賓客莫不被這美麗的水晶光芒吸引,而另一座則位於旋梯旁、由三樓垂吊下來的長形水晶燈,抬頭仰望彷彿見不到底,更由12000顆Swarovski水晶打造而成,讓人不禁流連在流瀉下來的水晶光芒裡。



無獨有偶,葉公館家中的衛浴也富含水晶元素,家中的浴室全部使用DORNBRACHT Square Exclusive系列龍頭,此系列龍頭手把搭配了STRASS等級的Swarovski水晶,配上龍頭本身優雅的曲線,將浴室帶入另一個古典奢華的境界,而這系列的水晶手把共有兩種色彩,鑽石般澄澈的透明色與內斂中庸的藍寶石色,都是在葉公館家中的經典藏品。

細節處處是講究 處處是用心

葉公館家中除了水晶這個元素,勤於做功課、眼光獨到的葉先生,也非常有自己的想法,房子裡的一磚一瓦,門片、扶把、建材乃至於衛浴,全部親自挑選。

由於葉先生非常喜歡Villeroy & Boch的瓷器,所以家中無論是廚房的水槽、咖啡杯盤,浴室中使用的面盆、馬桶及下身盆全部皆使用Villeroy&Boch。而每個房間的木門也很講究,使用來自台灣南投竹山的台灣檜木,只要開門即有最自然的檜木香氣撲鼻而來;油漆的方式也很考究,選用環保乳膠漆,壁面先噴兩道底,再經過8-9次處理程序,最後一道程序再由油漆師傅手工將油漆漆上,讓整個壁面有如魚子醬慕斯的綿密觸感,令人難忘。



傾全力打造出的夢想房子

整個葉公館的工程,歷時五年終於完工,而房子中有很多用心的細節,問及最原始的設計由來,設計師竟是葉先生自己本人。原來葉先生自己因為經商的關係,常有機會造訪世界各大都市,他將所見所聞,集合世界建築中自己最喜愛的元素,傾全力建築於此,而葉先生在蓋這房子時,思慮周全,不但細心考量每個建材的耐用度,連屋內水晶燈的長期備品都已準備。

其實從小身為佃農之子的葉先生,人生歷練豐富,具有前瞻性,自己研發出的產品非常有幸得到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本身擁有產品的專利和智慧財產權,他也憑藉著自身的膽識,完全不會說英文的他,就以電話透過台灣朋友翻譯和美國人做生意,漸漸地建立口碑,市場越做越大;他非常謙虛地表示,因為自身的事業和過去際遇,才能有這樣的機會建造這棟房子,個性踏實的葉先生也不忘感謝所有人的鼎力相助,這個房子才能完工,他說這裡就是他畢生夢想的房子。



嘉義 葉公館

案件類型:透天
服務團隊:柏熹衛廚
衛浴品牌:Dornbracht Square Exclusive系列龍頭、Villeroy & Boch 水槽、面盆、馬桶


加入我的型錄
此商品已成功加入詢價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