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021
20
風格人物

黑白鍵的修行-陳毓襄

每年一月,楠弘總以音樂活動與大家展開新的交會,固定邀請國際大師 來台巡演,如俄羅斯知名大提琴家-基里爾.羅丹、鋼琴家- 耶夫傑尼・ 布拉赫曼等;2021年的「天鵝湖」交響夜新年音樂會,更自嘉義一路 起跑,行經台北、高雄、台南四大城市,八日內完成猶如馬拉松跑者賽 事級的巡迴演出,音樂家的堅持與熱情,讓藝術為土地留下了更多生動 而美好的足跡。

" 火花是活著的熱情,不是活著的目的 " —  電影《靈魂急轉彎》

疫情為世界帶來不安的震盪,也帶來更多驚喜的祝福,長年旅 居海外的鋼琴家- 陳毓襄小姐,因救援代打無法入境的外國籍 音樂家演出,翩然回到台灣,也讓樂迷朋友有幸一睹這位傳奇 鋼琴天后精湛的彈奏丰采。

1990年蘇聯正逢主權和經濟轉變之際,19歲的她獨身遠赴俄國 參加柴可夫斯基大賽,在艱困的條件中,孤獨的完成了快一個 月的賽事,才在世界各國約120多名好手中脫穎而出、成為打入 決賽的唯一女選手;並且在3年之後,奪下波哥雷里奇大賽首獎, 成為世人關注的年輕鋼琴家。

刻苦銘心的參賽經驗,卻也成為陳毓襄一生的養分, 因為從5歲接觸鋼琴開始,本來只是小女孩樂在其中 的遊戲,卻因為天賦、著迷與無數次的鑽研淬煉, 讓音樂成為陳毓襄生命的職志,無論是師法殷承宗、 拜倫.堅尼斯、波哥雷里奇等名師,她始終很清楚的 知道自己靈魂中的「火花」( spark )。

1995年獲選美國百大頂尖華人代表、2015年受邀為 史坦威鋼琴藝術家,無論多少桂冠加冕於身,陳毓襄 永遠銘記恩師兼益友波哥雷里奇夫婦的提問與提醒: 「妳想追求的音樂生涯是十年還是一生?」 「任何時刻靜心自制,把自己維持在最佳狀態才上場!」 因此當她登上舞台,只要抬起手、再落下指尖,便能 令人感動神迷。

記住,然後忘掉

順應當下靈感,讓琴聲自然地流瀉,不只是陳毓襄 老師練至純青高超技法的單一呈現,更是音樂家用堅 毅心智和美善靈性,為我們點燃的感動火光。

在與台灣獨奏家交響樂團合作的《柴可夫斯基第一號 鋼琴協奏曲》中,龐大的序奏牽引出奏鳴曲式、民謠、 圓舞曲、夜曲旋律的堆疊,琴音也在她的指下時而昂 揚鏗鏘、時而婉轉淒美。色彩豐富的管弦樂法與華麗 的獨奏鋼琴是柴可夫斯基這首曲子的特色,相當仰賴 樂手個人造詣和樂團間彼此的默契,即使已是國際級大師,舞台下這位最美麗的鋼琴家依舊在每場演出前 準備一比一的時間來排演,甚至單獨和不同聲部樂器 的演奏家加碼對練。

也因此造就了舞台上忘我凝神彈奏、從不翻閱曲譜的 音樂家,因為優美的旋律早已和勤勉自律的演奏者合 為一體,用心練就武功,再將招式自由釋放,音樂與 藝術就是生命最好的學習。

音樂性與靈性

音樂家就像是上天的使者,上天經由他們演奏的音符 傳遞訊息,並帶給世人心靈與精神豐厚的滋潤,因此 在必須性的音樂本質、技巧之外,人文藝術層面的修 養,才能讓音樂家在「心流」( Flow )的狀態下,精準 傳達更高層次的力量。

曾有人描繪藝術作品的深邃與美麗往往是在苦難中 誕生,而創造這些作品的藝術家們,更時常擁有非同 常人的靈性、堅毅甚至犧牲。長期茹素的陳毓襄,將 自我奉獻給音樂,而頂尖的表演者養成,除了熱情與 天賦的催化,更要在紀律中樹立,每日大量時間反覆 練習,就是讓音樂信手拈來的陳毓襄,私下最真實身 影,如她所分享的: 「You need to have to discipline like a soldier, and soul of a Gypsy. 」

魔鬼般的音樂練習外,也讓文學、各式藝術沉浸心靈, 如彈奏蕭邦前先讀透蕭邦的情書,點點滴滴蓄積,讓 她的演出,場場帶來充沛的能量與感動。謝謝陳毓襄 老師為我們打開了盛大的藝術視野,楠弘、台灣獨奏 家交響樂團也將繼續在每個新年,邀請不同的大師 降臨,為台灣點亮更多、更燦爛的「火花」。▖

►臺灣鋼琴家-陳毓襄

茱莉亞音樂學院碩士
師從Robert Turner、Aube Tzerko、Martin Canin、Byron Janis和殷承宗。
►獲獎紀錄

1991 紐約Thomas Richner國際鋼琴大賽首獎
1992 普羅高菲夫國際鋼琴大賽 銅牌
1993 波哥雷里奇國際鋼琴大賽 首獎
1995獲選為美國一百位頂尖華人代表
1999 國際網路音樂大賽 首獎

 

加入我的型錄
此商品已成功加入詢價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