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021
20
風格人物

曲木為柔 用心則剛-郭恩愷

" 沒有曲線,就沒有未來 "  ———  伊拉克裔英國建築師 Zaha Hadid Hadid

刨木機隆隆運作的工地午後,一席低調黑衫,從木堆揚起的細塵中靜靜現身, 他是郭恩愷,1980科技起飛的黃金年代出生,卻熱愛土地與奉獻手創溫度的曲木建築職人。

初心 築夢逐夢

2020自台灣室內設計大獎TID的舞台上,接下沉甸甸 的黑檀木獎座,接續又在台灣四金典禮之一的金點設計獎奪下空間設計類《年度最佳設計獎》桂冠,十數年的建築夢想路,因為堅持不懈而越見明亮,森林木人 暨曲墨建築事務所木構總監郭恩愷( 以下簡稱NK ), 回憶著當初投入木構建築的初心,依然激盪著熱情的漣漪。

學生時代,就對設計與藝術有著濃厚興趣的NK,毫無遲疑選擇了集此大成的建築學院攻讀,畢業後也順利在台灣與上海英屬建築事務所工作;儘管經手無數件鋼筋水泥構成的成功都市建案,木頭溫厚質樸的材料個性,卻一直是NK心中鍾愛的質地。六年前在上海工作的某個周末早晨,正喝著早午餐咖啡的NK,被電腦偶然跳出的英國Hooke Park實驗蒸氣曲木作業畫面,深深地吸引住目光,從機台、器械、彎木頭的曲規和操作者投入的姿態,無一不讓他著迷。

三十過半的年紀,NK認真思考著放下穩定職涯,毅然決然投身留學的準備,因為夢是建築、更似追逐,雖然有著扎實的設計與美學基底,語文卻是他一直尚未突破的關卡,而他心中唯一想進入的英國建築聯盟學院 ( Architectural Association School of Architecturel 以下簡稱AA學院),是許多建築學子的夢想,必須更努力爭取。

獲得英國伊莉莎白女王授予女爵士、也是普立茲克建築獎第一位女性得獎者的Zaha Hadid,即為AA學院的校友之一,該校在1847年由兩位不滿學院派建築教育的年輕建築師創建,打破傳統的體制,提供了獨立設計最大的表現舞台,師資也都是一時之選,是英國最古老、卻最具顛覆思潮的建築類獨立學校。

為了進入AA學院,NK突破了國父革命的極限,一年半內考了13次的雅思,終於通過、甚至高過申請學校的門檻,在校方從英國傳來恭喜入學的訊息之際,顧不得台灣正是半夜的時間,NK敲開酣睡中父母親的房門,興奮地帶著淚水緊緊擁抱爸媽,他真的辦到了! 這也是他近20幾年來再一次和自己最愛的親人相擁。

英國 森林見學

胡克公園( Hooke Park )是AA學院位於多塞特郡的林地校區,也是電腦畫面中不思議指引著NK來到此處的曲木實驗基地,相較於校本部位居倫敦的熱鬧街廓, 這個離主校區約三小時車程的林區,才是木製構造 Design & Make大展身手的天堂;2015年夏天,七名 自世界各國到此追尋夢想的學習者,在約130個足球場大的Hooke Park,將共同生活、發現與研究木頭的種種可能。

Hooke Park為實驗林區,卻有完整歐洲林地景觀與林業生態,從深處的山谷一直延伸到廣闊的海岸,不同沉積的土壤構成了豐富林相的基本條件,也讓NK在 一年半的森林學習中,能親眼、親手去了解林業與木構造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在研究所的學程規劃中, 每位同學都必須在這座森林裡「種」下他們的畢業 作品,對AA學院而言,Hooke Park不只是學習、實驗 皆能自給自足的獨特場所,也是一個必須有機發展, 屬於英國、屬於歐洲、更屬於地球的珍貴之境,所有創作在此將與大地共榮共息;這樣的心念,也是建築人最需要的信仰!

" 建築的偉大在於看待人與自然時, 眼底與心間所能產生的細膩變化!"

什麼樣的建築可以回饋給這座林地?有了這樣的命題, NK與夥伴們有了更明確的目標一起努力嘗試,而歐洲山毛櫸、花旗松、落羽松、雪松也成為他們學習與了解自然建築的導師,無聲地給予創作的能量;於是, 為森林露天鋸木機建造一個家-Sawmill Shelter,成為了他們畢業前留給Hooke Park的禮物。

NK與團隊進行了各種切割、解構、建構的實驗,氤氳蒸氣也讓木頭在溫柔姿態中不失堅強的韌度,彎曲的整根實木以跨矩結構力學,漸漸為鋸木機的家搭建起穩固的支柱,兼容實用與藝術感的獨特美學,正是冰冷 鋼構水泥無法取代的木質溫度。如同翻開NK論文首頁 見到的Michael Thonet經典彎木椅作品,生活中最能觸發感動與喜悅的,總是那份細節中的暖暖心意。

杉脈 手思建築

2017年,帶著英國那份對木構飽滿的鍾愛與熱情,NK 選擇回到故鄉,並告訴自己從心歸零、重新認識台灣 土地、山林,因為每一塊屬地的森林木,都承載著不同風土的歲時記憶;同時對林業與木業的職人精神, 有了更深層的接觸與景仰。

就在回國當月,一次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所舉辦的台灣林木業「森林見學」活動,NK結識台灣唯一獲得 FSC森林認證的正昌製材廠二代管理者-梁國興先生, 這家新竹在地經營超過四十年的國產材老字號工廠, 從植林、取材,到木料裁製、木業觀摩與教學,都有彌足珍貴的經驗,也因著對木頭同樣的熱情,讓他們在不少的交流與創作中並肩同行。

無論是2017年1:1 的森林木柳杉結構的原型提案,積極爭取北美館年度大賽X-site跨域、實驗性的空間徵選;或獲得2019年台北設計獎、2020年德國iF室內建築類國際獎項的「中興工廠re_Gartory 」空間裝置創作《α Stool 樹繞凳 & σ Tabl e 樹繞桌》及2020年 《窩流餘燼|EMBERS 曲木吧台空間》TID大獎、金點 設計獎之作,背後都有著正昌製材兩代負責人的默默支持,這份源於林木的深厚情誼也讓他們成為彼此的祝福。

自NK接任淡江建築系兼任講師開始,他的熱情投入感動 了更多的貴人,無論是林班、林管處,甚至林務局,每 一條線的牽引與幫助,讓他加深了對木構產業的使命, 也希望透過國產疏伐木的應用,照顧與滿足永續、 經濟看似不同極端的需求;如同NK在淡江建築創立的 《森林木十人》師生團隊,總是懷抱著最虔敬的心、 最低調的打擾,透過每個學期共同上山生活、觀察和實作,完成著一件件俱有山林之魂的作品,在東眼山 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四件《森林木十人》作品( 脊森 2019、浮森2019、繫森2020、懸森2020 ),就是 Design & Make最好的信念延續,唯有對環境和材料的 珍視,才讓創作值得被仰望。

「幸福感,不是做自己喜歡的事,而是喜歡自己做的事。 我,感受山林、感謝樹、用手思考建築的意義,期許 能持續一輩子都是。」恩愷已然將生命的志業,與樹依存;感謝每棵樹的奉獻,從木,蛻變成有用之材, 植養出天地人共創、滋養美善心靈的作品。▖

► 郭恩愷 (NK Kuo)
英國建築聯盟學院碩士
森林木人|Forest-Tect. / 主持人
淡江大學建築系|森林木十人/ 兼任講師
曲墨建築師事務所 / 木構總監

► 獲獎紀錄
2020 金點設計獎|空間設計類 《 年度最佳設計獎 》
2020 iF DESIGN AWARD | Top-Class 2020
2020 TID 臺灣室內設計大獎|商業空間類 《 TID年度大獎 》
2019 臺北國際設計獎 - 公共空間類|評審團推薦獎
2018 澳洲 DRIVEN x DESIGN / NOW Awards 國際銀獎
2017 英國 WA Wood Awards - Finalist
2017 英國 TTJ Timber InnovationAward - Thesis Finalist

加入我的型錄
此商品已成功加入詢價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