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021
28
風格人物

料理界的人類行為觀察家-EMBERS餘燼餐廳主廚Wes

「人生最終的價值在於覺醒和思考的能力, 而不只是生存。」 —古希臘哲學家 亞里斯多德

料理,是一場布局縝密的生活策展、也是一部 屬於這片土地的生命故事。自詡為務實的藝術 化廚房延伸者-EMBERS餘燼餐廳主廚Wes ( 郭庭瑋),親身造訪山林部落、走踏農村社 區,將與土地的連結以食材作為媒介,任味蕾 的想像與記憶恣意奔馳,展開一連串人類行為 觀察的餐桌冒險。

曾受邀上節目談創業、與志同道合的料理人發起Cookmania平台、主辦過無數場飲食講座、 並擔任桃園文博會的共同策展人、更於2020年成立EMBERS餐廳之際,跨界拿下台灣室內 設計大獎( TID ) 和金點設計獎兩項殊榮肯定。在各種角色轉換與多方嘗試下,不輕易將自己 框設於社會定義的枷鎖,Wes坦言,他其實沒有想要一輩子當廚師,甚至不想在社會上給自 己一個明確的定位。他很清楚,專注扮演好自己,才能更靠近心之所向的理想生活。

深入土地 在食材踏涉中探索自我

30歲那年,看似成功的創業過程卻成為消磨他熱情與意志的無情殺手,庸碌繁雜的生活, 讓他內心產生自我矛盾的無助感,頓時迷失未來方向。三十而立對他而言,並不是有車、有 房、有份賺錢的工作就好,而是期許自己找到「定立未來」的明確目標。

也因此,好福食研所的創立被視為一座學習的平台,讓他能夠擁有各種理由與契機去挖掘及 發現,從食材中慢慢認識這片土地、與住在這座島嶼上的人們;在衝擊與想像中探索練習, 學著如何建立自己獨特的語彙,也從中認知自我價值與明確目標,構築出那份對理想生活的 想望,那些在探訪追尋路程中所深掘到的驚喜與獲得,都成為他實踐心中美好生活的養分。

瑋式(Wes)哲學

重點不是把料理做好, 而在於我們對於事物的 理解。 —瑋式哲學

客觀作為一種生活練習 作為一個被社會所定義的廚師, 對Wes來說,料理不只是技藝上 的磨練或是長時間的經驗積累, 而是要對生活周遭的人事物有著 相當程度的理解與想像,「當我 們擁有覺知,會時常去檢視自身 的狀態與每一個決策,不管在生活、工作、或料理 上,都能夠以客觀的角度去覺察與感受。」這是作為 一種生活信仰,也是Wes建立自我思維的一個重要 過程。

這些年,他以不帶成見的開放心態,深入走訪農村與 部落,試著去認識這片土地蘊藏的多元族群與豐富 樣貌,再將其精彩化繁為簡,收斂成一道道有故事 與文化底蘊的料理上桌。在他親身接觸這座實則充滿 矛盾與衝突的島嶼過程中,他逐漸培養出自己對人事 物的客觀性,就像他真心希望每一位來到EMBERS的 客人,都能抱持著不預設立場的心態探索未知,在五感體 驗中為自己帶來些許啟發。

他能理解當人們面對未知事物時,會不自覺產生抗拒與 排斥,甚至會有味覺被挑戰的激進心態,但畢竟料理終究 還是在有限範圍內被烹調的,也是作為食材、土地、生活 或環境所衍生開來的一種投射,所謂的選擇,不過是來自 人們有限的認知下所作出的決定,何不敞開心懷,感受 當下。

回歸本質 it’s about your essence!

對事物抱持理性思考、感性描繪的Wes,在採訪過程中, 不斷提及「理解與覺知」對於個人思維養成的重要性。 2020年底與bulthaup合作的職人企劃,活動主軸「it’s about your essence ! 回歸本質」講求的便是內心一種深 層的感知能力,唯有用心於日常的枝末細節,才能喚醒我 們心底最原始的那份感動;如bulthaup 第三代主理人 Marc O. Eckert 所說「我們必須學著放慢腳步,感受生活最深刻的本質。」然而,生活本身就存在一種美感, 端看你我蔓延出怎樣的生活姿態。

回歸料理的本質,「Less talk 」讓食物自我陳述 被視作最高成就,用餐者在體驗與感受後能擁有 獨一無二的詮釋與想像,不論好與壞,都成為 過去、現在與未來一部份的自己。而Wes的人類 行為觀察研究,仍持續進行中…。▖

加入我的型錄
此商品已成功加入詢價表單